English

北京郊直与市话将合一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居民搬迁到四环以外甚至更远的住宅小区。新居中的电话是郊直还是市话,因二者资费上的差异而成为市民问房置业关心的一个大问题。记者从北京电信公司了解到,郊区电话网与市话网终将合二为一。在目前情况下,市民在购房时可从其物业公司的电话辨别郊直与市话。

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办公室唐柳明先生介绍,市话与郊区电话的差异,应该说是计划经济的产物。取消郊区电话,都成为市话的一部分,使市话和郊直合而为一,这是通信发展的必然趋势。但今年降低郊直资费的可能性不大,也不会有合并的举动。

在谈到郊直的资费比市话高,柳先生解释说,郊区电话由于线路长、比较分散,所以成本高,资费也较市话贵一些。但需要澄清的一个问题是,许多市民以为郊区电话与市内电话是按北京的行政区域划分的,其实不然,是按电话局的管辖区域划分的。所以昌平的小区有可能是市话,而看似市区的地方,实际上是郊直。

北京电信另一位人士表示,郊直与市话的管辖范围也在不断地变化,有的由郊直改为市话,也有由市话改为郊区局的,这些均是由电信线路的维护与管理的能力决定的。

电信部门提醒市民,要了解所购房的电话所属,可看小区的物业公司的电话,如果电话号码的第二位是9、0、1,则为郊区电话,其余则为市话。目前市话最北到回龙观及亚运村以北的丽水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